English

华尔街上的中国板块

2000-05-11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1992年底中国证监会成立,稍后批准第一批公司到海外上市。我国公司第一次在美国股市上露面是在1993年7月,企业是青岛啤酒,随后上市的还有上海石化、马鞍山钢铁、仪征化纤等10家。它们的主挂牌在香港,但通过全球存股证方式(GDR)和美国存股证方式(ADR)分别在全球各地和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。由于是中国公司第一次在美国上市,很快就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形成一股热潮,在1993年7月份达到高峰。这些股票以青岛啤酒受到追捧最为典型,当时,39家外国著名投资公司争着要当其代理商,认购率也超额200倍,股价最高时达14港元。

1999年11月15日下午,中美双方签署了关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双边协议。受到这一利好消息的刺激,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和纳斯达克市场给予了热烈的回应,接下来的16、17日两天,9家中国公司的股票牛气冲天。一夜之间,任何与中国名字沾边的股票都成为华尔街投资者疯狂抢购的对象,以“中国”字打头的9家上市公司中,竟有6只股票至少上涨了60%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